close

2019 12 25 左永安顧問員工平均年薪破 150 萬的有 42 家企業!

2019 12 25 左永安顧問 區塊鍊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高薪學科前5名,理科居多 從畢業生就讀的學科來看,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畢業生平均薪資最高,約為 48150 元;再來依序是工程及工程業學門(43988元)、醫藥衛生學門(42411元)、法律學門(41275元)、數學及統計學門(39552元)。 平均薪資倒數的 5 大學科,分別為語文學門(32427元)、社會福利學門(31328元)、藝術學門(30682元)、安全服務學門(30362元)、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30131元)。

 

2019-12-24整理‧撰文蘇思云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圖表整理:蘇思云
 
 
 
 


 
你在薪資高成長性的產業工作嗎?主計總處於2019 12  19 日公布 2018 年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中位數為 49 萬元,平均下來每月約 4.1 萬元。

此外,全年總薪資平均數為 62.9 萬元,中位數和平均數的差距為 13.9 萬。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近 67% 員工年薪低於平均數。
 
在薪資統計資料中,平均數與中位數出現落差本是常態,因為薪水分布往往不是採左右對稱分布的「鐘型曲線」,而是呈現「右偏」,極端高薪者會拉高整體平均。檢視中位數,有助於撇除極端數值影響,掌握薪資分布中落於中間 50% 的數字。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
回顧近幾年薪資統計數字,可發現中位數與平均數的差距逐年擴大,和整體薪資水平相比,極端高薪者的薪資成長速度較快。

2018 年薪資中位數冠軍:電力及燃氣供應業

為了更精準衡量薪資分配狀況,

主計總處於 2016 年開始統計薪資四分位數:將薪資水準分成 4 組,由低至高分別標出第 1 四分位數(即約 4 分之 1 受雇員工薪資分界點,可想成各產業中薪資 PR25 的數值)、中位數和第 3 四分位數(即約 4 分之 3 受僱員工薪資分界點,可想成各產業中薪資 PR75 的數值)。
此次產業薪資中位數冠軍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是歷年來產業常勝軍。2018 年全年總薪資中位數為 115.6 萬元、平均數為 115.3 萬元,從四分位數來看,第 1 四分位數為 78.4 萬,第 3 四分位數為 140.4 萬。意即此產業中,有半數員工薪資落在 78.4 萬到 140.4 萬之間(即下圖橘色長條圖範圍),確實羨煞眾人。
至於全年總薪資中位數未達 40 萬元的行業有「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住宿及餐飲業」、「其他服務業」及「教育業」(泛指補教業)。主計總處指出,可能因為這些產業有不少部分工時員工,影響了年薪總額的計算。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圖表整理:蘇思云

比較薪資中位數,哪個產業漲幅最大?

回顧 2012 年到 2018 年的薪資中位數,可以從中一窺產業的變動與成長性。像是 2018 年薪資中位數第一名的「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過去 7 年成長率反而最低,僅 0.75%。主因是台電屬於國營事業,薪資起伏相對平穩,中位數並非年年調漲,在 2013、2016 跟 2018 年薪資中位數還略微下滑。反而第二名的「金融及保險業」,在過去 7 年來,成長率近 2 成,居各產業之冠,再來是「不動產業」位居第二,成長率亦有 18.3%。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整理圖表:蘇思云

研究所學歷薪資突出,男女年薪中位數差 6.5 萬

過去 7 年資料顯示,全年總薪資中位數的排序,都是「國中<高中<大專院校<研究所」,2018 年研究所畢業者的年薪中位數達 94.1 萬。但在各教育程度中,大專程度者薪資中位數增加的幅度最低,僅 7.66%,其餘教育程度者在這 7 年內,年薪中位數均增逾 1 成。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整理圖表:蘇思云
2018 年女性全年總薪資中位數為 45.6 萬元,男性為 52.1 萬元,差距約 6.5 萬元,平均每個月有 5400 元的落差。不過,女性在過去 7 年的薪資中位數成長率為 13.72%,約為男性的 1.5 倍,不同性別的薪資差距確實逐年縮小。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整理圖表:蘇思云
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調查方法: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薪資分布統計運用綜合所得稅檔案連結勞工保險檔、勞退月提繳工資檔、全民健康保險檔等資料進行編製。

統計中的全年總薪資包含每月經常性薪資(含本薪、按月津貼等)及非經常性薪資(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績效獎金和加班費等)。統計對象包含工業及服務業場所單位僱用的領薪員工,包括本國籍、外國籍的全時員工和部分工時員工。
 
2019-11-21整理.撰文吳同凰
 
整理 / 韋惟珊
學歷高,是高薪的保證嗎?為了掌握大專以上畢業生(含博士、碩士、學士及專科)就業情形和薪資水準,勞動部自 2017 年建置「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網,近日公布這 5 年(2014~2018年)畢業生就業動向。
 
近 5 年共有 153.5 萬人自學校畢業、進入職場,扣除出境、純在學(且未投保公保、農保及勞保者)、服役(役含義務役、志願役及替代役)及死亡者後,可進入勞動市場就業者為 133.9 萬人,其中全時工作者人數共 96.3 萬人。這 90 幾萬人的平均薪水如何?哪些產業的薪資較高?

1. 學歷愈高,平均薪資愈高

雇主每月須為勞工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 6% 的退休金,據此數據回推勞工的薪資(經常性月薪,不包括紅利、獎金、津貼及非薪資報酬等),博士畢業生平均薪資約為 73387 元、碩士畢業生約 52267 元、學士畢業生約為 34165 元、專科畢業則約 34507 元,大致符合外界學歷愈高,薪水愈高的想像。
專科畢業生入行薪資略高於大學畢業生,顯示出學士學歷貶值,不過比較畢業 5 年後的薪資增幅,大學畢業生卻比專科畢業生較高。

2.高薪學科前5名,理科居多

從畢業生就讀的學科來看,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畢業生平均薪資最高,約為 48150 元;再來依序是工程及工程業學門(43988元)、醫藥衛生學門(42411元)、法律學門(41275元)、數學及統計學門(39552元)。
平均薪資倒數的 5 大學科,分別為語文學門(32427元)、社會福利學門(31328元)、藝術學門(30682元)、安全服務學門(30362元)、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30131元)。

3. 哪個產業對畢業生給薪最大方?

從產業別來看,平均薪資最高的行業是金融及保險業,每月平均為 46441 元;其次為製造業,每月平均為 41842 元;第三為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每月平均為 41545 元。至於末端行業,則是住宿及餐飲業,每月平均僅有 29383 元。
勞動部
另外,從就業人數來看,最熱門的產業是製造業,共 22 萬 1700 位畢業生選擇投入;而人數最低則為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僅 196 人。
今年 7 月金管會公布上市櫃公司工年度薪資資訊,可進一步看各產業的上市櫃公司的薪資行情,總計有 32 個產業、1586 家企業公布薪資,可供求職者搭配參考。

4. 平均多久找到第一份工作?

先從學科來看,法律學門平均耗費 5.9 個月才找到第一份工作,是求職費時最長的科系,可能與其專業性需要考取國家執照有關;最快找到工作的是社會福利學門,平均 1.9 個月即可就職,不過雖然耗時短,卻是平均薪資倒數的 5 大學科之一。
勞動部
如果按學歷來比較,博士生平均耗費 1.2 個月找到第一份工作,其次為碩士生 1.97 個月、大學生 3.01 個月、專科生 3.07 個月,學歷愈高,平均求職所花費的時間愈少。
 
整理 / 韋惟珊
2019-07-02整理韋惟珊
據金管會規定,上市櫃公司必須申報員工年度薪資資訊,總計有 32 個產業、1586 家企業公布了薪資行情,值得所有希望進到這些企業工作的求職者參考。
其中,員工數是「扣除經理人、部分工時、任職給薪未滿 6 個月等人後」的在台雇用人數,薪資總額則包含本薪、加班費、各項津貼及獎金、員工酬勞,但不計入發放股份對應的金額。
臺灣證券交易所說明,「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將聚焦於企業常態的全時員工薪資水準,明年起將再增加前述全時員工之「薪資中位數」,循序提升員工薪酬資訊透明度。
哪些是該產業中,薪水最高的公司?誰又是薪水偏低的企業?比較各產業的平均薪資,誰高、誰低?
 

1. 你的產業中,最敢給的是誰?

以下將上市及上櫃的公司資料合併整理,羅列出平均年薪最高與最低薪企業。其中,金融業在上櫃稱為金融業、上市稱為金融保險業,在此合併排序。
整理 / 韋惟珊

2. 員工平均年薪破 150 萬的有 42 家企業!

依照平均年薪的高低來排序,我們列出 3 種收入水準的高薪企業,羅列如下:

年薪 250萬以上,2家

聯發科、聯詠

年薪 200萬~249萬,9家

鴻準、晶焱、原相、鴻海、創意電子、信驊科技、智擎、力旺、台積電

年薪 150萬~199萬,31家

和泰汽車、瑞昱、群聯電子、杰力、祥碩科技、晶豪科技、矽創電子、南亞科、凌通科技、華邦電、聯陽、晶相光、大中、宏觀、中鋼、揚智、台苯、智原、聚積、敦泰、是方、創惟科技、神基科技、宏碁、致新、愛普、義隆、華航、牧德、長榮航空、達興材料

3. EPS 優於同業,員工平均薪水卻低於同業的是?

 
公開資訊觀測站還將「EPS優於同業,員工平均薪水卻低於同業」的上市櫃企業羅列出來,並標註各公司「經營績效與員工薪酬之關聯性與合理性」。
因為這份統計資料並未考量各公司於國內有無生產基地、行業特性及人力結構等影響因素。各產業景氣循環及市場競爭強度也不同,即使相同產業但不同行業別的公司,營運規模、獲利能力及經營策略等皆有差異,對應出不同的員工獎酬政策。
許多在台設廠的企業會因外籍移工、生產線作業員、直接人力、第一線服務的員工占比較高,或是正逢資深人員大量退休、聘用許多新進人力,而拉低薪資行情。
另外也有可能因公司虧損,無法增發獎金,或是證交所產業分類和市場認知的同業有所差異,才得出平均薪資較同業偏低的結果。有些企業在報告中表示,會再參考同業平均薪資做為未來調薪的標準。
證交所雖將 EPS 視為企業的營運績效,用來對比員工平均薪資,但公司轉投資、海外子公司獲利、業外收入也會影響 EPS 高低,需要綜合考量才可評斷各公司的員工福利政策。
  • 觀光:王品、鳳凰旅遊、好樂迪、雲品、華園、御頂、海灣
王品 107 年的獲利較去年減少 24.8%;而雲品則因員工流動率高、資深員工較少而薪資較同業為低。
  • 貿易百貨:富邦媒、潤泰全球、寶雅
富邦媒在去年擴大招募,超過 2 成員工到職未滿一年,沒有領滿年薪,拉低了平均薪資;潤泰全球排除轉投資的獲利後,和同業相比獲利沒有較高;寶雅則有 9 成屬店頭的第一線服務員,導致平均薪資偏低。
  • 汽車:和大工業、大億、江申工業、堤維西、為升、車王電、帝寶工業、劍麟
和大工業認為薪資與職責和績效成果連動,不因短期獲利做為薪酬和績效的唯一考量;堤維西是少量多樣、接單生產,依賴較多藍領員工。
  • 食品:佳格、大成長城、南僑投控、卜蜂企業、聯華食品、中華食品
大成長城和同業的營業項目不同,是以飼料為大宗,有 2 成 5 人力為外籍移工;卜蜂的外籍移工人數也達 3 成;南僑投控因 106 年分割移轉員工給兩家國內子公司,影響申報的薪酬資訊。
  • 金融、金融保險業:大慶證、台名、致和證券、中再保、上海商銀、新產、旺旺保險、中壽、京城銀行
金融保險業涵蓋廣,中壽屬壽險業,雇用基層行政和推廣人員的比例較高;上海商銀EPS表現佳,有一大原因來自轉投資收益,因進用基層員工降低平均,部分獎酬並未列入該年度範疇。
  • 生技醫療:盛弘醫藥、泰博、聯合骨科、精華光學、寶島科、寶利徠、慧智、保瑞藥業、生展生技、奈米醫材、鐿鈦科技、祺驊、皇將、杏一、強生製藥、雙美、立康、邦特生技、太醫、大樹醫藥、景岳生技、華廣
精華光學設廠台灣,9 成員工為生產線上的直接人力;杏一及大樹醫療屬零售通路,門市人員占比高。
  • 半導體:京鼎、台勝科、力成、旺矽、頎邦科技、長科
力成的作業員占比超過 6 成;頎邦科技提到半導體業含晶片設計、製造及後段封測,員工結構差異大,平均薪資不盡具可比較性,而他們年資未達一年之員工占21%,也拉低平均年薪。
  • 文創:誠品生活、智基科技、三貝德
誠品生活提到文創產業內容多元,各公司經營業態大不同,人力結構也不一樣,員工平均薪資不易衡量公司經營績效與員工薪酬的相關性。
  • 化學:三福化工、南寶、花仙子、上緯投控、國精化學、永記造漆、康普材料、双邦、永捷、泓瀚科技
扣除投資收益,南寶EPS未高於同業太多;康普材料排除外籍和未滿一年的員工薪資,平均薪資可高於同業。
  • 電子通路:全國電、聯強國際、順發
全國電及順發有零售門市,和B2B同業相比,第一線員工的占比較高;聯強國際排除業外收入後,經營績效和員工薪資應屬合理。
  • 電機機械:程泰、亞崴機電、中砂、鑽全、全球傳動、穎漢科技、喬福機械、日馳、力山、巨庭機械、台灣氣立、皇田工業、宇隆、桓達、精湛、宏佳騰、謚源、世德、至寶電
程泰並非所有獲利都由台灣公司創造,但此薪酬只針對台灣員工,目前已參考同業薪資水準;力山為反映107年的經營績效,108年已經調薪。
  • 電子零組件:台光電子、健鼎科技、聯茂、智寶、信邦電子、興勤電子、維熹科技、台郡科技、川湖、奇力新、新日興、凱美、光頡、泰詠電子、兆利、慶生電子、博智電子、幸康、佳穎精密、霖宏科技
健鼎科技依照公司章程於年度獲利中提撥6%~18%為員工酬勞;台郡科技製程以勞力密集為主,直接人工占比較大;信邦電子在台設廠,直接生產人員的在台占比,會影響整體員工平均薪水。
  • 通信網路:啟碁科技、台灣大、鋐寶科技、中磊電子、美律、宏達電、瑞祺電通、振曜科技、上詮、昇達科、萬泰科、前鼎光電、榮昌
台灣大的員工年資較小,影響人事費用的多寡;美律非屬電信業者,服務客戶、產品、相關技術不盡相同,實際營運也有落差,經試算平均薪資占整體獲利與同業差異不大;中磊電子因中美貿易戰,大規模產量回台,廠區的工作員增加。
  • 航運:漢翔公司、台灣高鐵、台航、榮運、遠雄港、台驊投控、建新國際、嘉里大榮、宅配通、中連貨運
漢翔近年因應退休潮經驗傳承需求,大量進用新進人力,致人員平均薪資降低;台灣高鐵已連續四年調薪,以人力結構、職務特性與一般市場薪酬行情,已具足夠競爭力。
  • 鋼鐵:豐興鋼鐵、中鴻、豐達科技、允強、新光鋼、三星科技、威致鋼鐵、彰源、運錩、春雨、松和工業、強新工業、華祺、久陽、晉椿、恒耀國際、世豐、世鎧、有益鋼鐵
中鴻尚有累積虧損待彌補,員工酬勞並非以全部盈餘計算,以致薪資平均數低於同業水準;豐興鋼鐵和去年相比 EPS 增加,同時員工平均薪資也有調升。
  • 橡膠:鑫永銓
鑫永銓提到薪資水平在南投地區已屬中上所得,目前將盈餘用於發展新事業、投資智動化生產、興建研發大樓與廠房。
  • 電器電纜:風青
風青的本薪依據各項職務之內容與性質所訂定,反映公司整體營運成本效益,再根據過去一年的績效表現給予適當調薪。
  • 電腦及周邊設備:勤誠興業、宏正科、技嘉、神達、華擎、樺漢科技、研華、新美齊、研揚科技、威強電、飛捷、友通資訊、振樺電子、融程電訊、超眾、事欣科、勁豐、鼎翰、青雲國際、茂訊電腦、森田、科誠
樺漢科技會衡量市場的薪資水準、物價指數及本體經營績效,對薪資做出適當的調整;研華薪酬結構還包含發行員工股票選擇權,不計入此統計,另因在臺灣設有生產基地,員工有近 4 成服務於製造體系;技嘉於107年度提撥10%利潤做為員工酬勞,另因台灣為公司主要製造生產中心,相較同業,基層產線人員比率較高。
  • 農業科技:惠光
惠光生產製造的員工人數占比過半,流動性也較高,以致整體平均薪資顯得略低於同業平均薪資。
  • 資訊服務:凱衛資訊、國眾電腦、台灣銘板、大綜電腦、松崗
國眾電腦部份維修工程師所須經驗較淺,且年資較少,影響平均薪資,將考量公司每年的營運狀況,適度增進員工福利。
  • 塑膠工業:信立
信立經營績效透過績效獎金辦法與員工薪酬相聯結,已於108/1新增站點績效獎金,下半年度預計提升派遣員工薪資。
  • 造紙工業:寶隆國際
寶隆國際的股利收入占稅後淨利 84%,同業占稅後淨利平均15%。若不計股利EPS為0.54元,低於同業平均EPS 1.06元。
  • 紡織纖維:宏洲纖維、年興紡織、福懋興業、強盛染整、利勤實業、大將、光明絲織
福懋興業除了紡織生產製造外,另有加油站,占總人數25%。因加油站屬服務業薪資較製造業低且人員流動率高,影響本公司平均工資水準;年興紡織工廠直接人工和外籍移工人數合計占超過50%,導致平均年薪偏低。
  • 建材營造:雙喜營造、富宇地產、坤悅、惠普、綠意開發、根基、宏盛
根基引進外籍勞工主,占總人數的 3 成,影響本地員工薪資平均數;宏盛 99 年起每股盈餘低於同業,104~105 年稍有起色,由負轉正為0.68~1.46,因累積虧損年度較長,故 107 年整體薪資發放傾向保守。
  • 其他電子:可成科技、彩富電子、岱稜、友威科技、千附、西柏科技、天正國際、世禾
可成科技在台灣的直接人力占全公司比重約60%,因此在年薪呈現上,會較許多電子業在台灣是以研發為主的公司低;岱稜也是現場直接人力居多,因人力結構上的差異造成平均薪資上的落差。
  • 光電:瑞儀光電、亞洲光學、揚明光學、玉晶光、宏齊科技、億光電子、光磊、中揚光、錸寶、嘉彰、鼎元、台表科、安集、臺龍、應華精密、晶達光電、晶采光電、勝品、華宏新技、智晶、友輝、昇銳電子、哲固、立碁電子、李洲科技、先進光電、富晶通、高僑、久正光電、安可光電、光聯科技、萬達光電、達威光電、泰谷光電
瑞儀光電因派駐海外的台籍員工數較多(約占 10 %),駐外人員部分薪資由海外子公司發放,申報時為求計算基礎一致,不納入計算,故拉低薪資水準;亞洲光學則表示,其薪資計算包含本國、外籍員工;若扣除外籍員工,亞洲光學台灣員工薪資平均數優於同業平均薪資。
 









離婚見證人板橋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新莊離婚證人







新店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alsyr8p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