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05.JPG  

每次去歐洲之前,尤其是去巴黎、羅馬,

大概就會有無數個朋友告訴我一堆可怕的故事,

被扒、被搶、被偷、被騙,真的聽過太多太多了,

其實這兩年的歐洲反而沒這麼可怕,

因為觀光景點到處都是持槍軍人,

治安相對安全很多。

我認為,歐洲治安沒有大家想像得這麼差,

不需要過度緊張,

但只要出門就是要處處謹慎!罩子放亮點就對了!

IMG_1732.JPG   

一、關於隨身包包

最基本的,口袋不放東西,不帶後背包,

都已經是老生常談了,

但還是有很多人會這麼做,然後被扒。

其實後背包不是不能帶,只是錢跟手機建議別放裡頭。

男生可以把錢放在牛仔褲的前口袋,手機請放外套內層口袋

女生還是用個斜背包吧,最好別太大,有拉鍊的比較安全。

 

 

   

1. 拉鍊可加吊扣

IMG_5450

什麼登山扣、吊飾之類都可以,文具店一個10塊就有了,

只要去人多的地方,就把拉鍊口扣上,

你可能覺得拿東西有點麻煩,沒錯,但這樣扒手也會覺得很麻煩。

 

2. 不要帶皮夾

因為皮夾就是扒手的寶庫!目標太大了。

我通常只帶一個小零錢包,不用太高級,而且真的很小。

裡頭只有大約50歐元,還有一張信用卡。

另外我會備著一張100歐大鈔塞在包包夾層內,

就這樣,其他出門都別帶。

去歐洲玩,請辦一張外幣現金回饋高的信用卡,

能刷卡就不拿現金出來,帶一堆現金在身上就是肥羊!

對扒手來說,偷信用卡很難用,只有現金跟手機才是目標。

 

3. 不要帶護照出門

我認識太多朋友在羅馬掉過護照,被各種傳說故事嚇得要死,

我的習慣是,除非移動日,身上根本不帶護照!

基本上除了入住飯店要登記之外,其他地方根本用不到啊!

不管是退稅,或是證明身分,影本就夠了。

所以出門我都只帶一張紙,移動日住飯店需要,才把正本塞在包包夾層內。

 

二、貴重物品不鎖保險箱

也是因為聽過很多現金鎖進去「被吃掉」的故事,

鎖進保險箱忘記帶走的也有,

所以我從來不相信飯店的保險箱有多安全。

我只相信自己的鎖!

出門時,就把貴重物品塞進自己的行李箱上鎖。

建議行李箱不要用拉鍊款,因為那種就算上鎖,一支筆戳進去就打開了。

IMG_1553.JPG  

 

三、避開治安不佳的地點

1. 不住大型車站附近

我知道住中央車站附近很方便,不用拉行李不用轉車,

但我這麼多趟,只有米蘭選擇住車站旁邊。

因為大部分的大型車站,都是大城中治安較差的地段。

像是倫敦的king's cross station,巴黎北站、羅馬termini附近,

住宿相對便宜,交通也是最方便的,

但我寧願花多一點錢住在安全的觀光區,就算天黑走在路上也不會這麼緊張。

 

2. 少搭地鐵

 

只要上網作過功課就知道,

歐洲的扒手都會在人多的地方,像是人擠人的景點,或是地鐵。

每個過來人都會跟我耳提面命:在巴黎搭地鐵不要滑手機.....

所以,少搭地鐵就會減少很多被扒被搶的機會。

有些歐洲城市很大,像是巴黎、柏林,幾乎不可能不搭地鐵,

若是步行能到,體力還能接受,我們通常就會選擇慢慢散步。

但在義大利的羅馬、甚至像捷克的布拉格,地鐵只有兩條線,舊市區又不大,

走路其實比搭地鐵方便多了,而且更安全。

  

 

四、不要讓自己看起來太像觀光客

1. 別把旅遊書拿在手上

西方人比較會有這個習慣,一眼就看得出來他不是當地人,

我們東方臉孔已經夠顯眼了,千萬別學!

我習慣把資訊事先存進手機,google定位也先設好,迷路才拿出來瞄兩眼。

 

2. 穿著融入當地人

歐洲大城市通常什麼人種都有,很難分辨眼前的人是不是在當地生活,

要騙要扒,通常不會笨到找上當地人,

所以!請不要穿得讓人一眼就知道是觀光客的樣子!太容易被盯上了。

尤其很多人都覺得既然是旅遊嘛,就穿休閒舒服好走路的衣服,

其實只要多去歐洲幾趟就會發現,

穿著登山外套加棉褲的,常是宅宅背包客!超好認!

在冬天穿桃色、粉紅色羽絨衣的,定睛一看,八成都會是中國大媽!

因為打扮在當地太跳tone,不注意都難啊!

東歐3.jpg

請記得,歐洲人冬天很冷的話,大多穿黑色羽絨衣加牛仔褲。

春天秋天就是滿街的皮衣風衣,

什麼Gore-tex外套就別穿了吧,義大利人都穿毛料大衣加圍巾,滿街孔劉裝。

尤其到米蘭、巴黎這種時尚大城,拜託一定要打扮一下!

店裡看到覺得over的藍色西裝,街上還很多人穿咧......

在義大利街頭連遛狗的老婦人都很會穿衣服,顏色不出黑白灰基本色系,就是有型,

那種可愛粉嫩的風格,在歐洲街頭非常少,你一穿加上東方臉孔,會非常顯眼!

IMG_1331.JPG     

五、擺臭臉

我們常好奇,歐洲大城市的黑人們是不是集團式經營?

不然怎麼各地都有兜售幸運繩的黑人?下雨天還會全部一起改賣傘!

這種攤販一旦你多問兩句就會被纏上,

有的還會騙你免費,你手一接住就跟你要錢。

又或者假好心在售票機旁邊幫你按,買完票把找錢都撿走的;

也有年輕人在火車上遞一張非英文的紙條,站在你旁邊不走,其實是在乞討;

我還遇過跟台灣一樣,說買車票只差一點零錢的年輕人,

朱先生還傻傻的要我給他10歐,一直跟他說don't worry,

最後果然人不見了,也沒還錢(其實我也過了半天,到站才想起這件事)。

所以遇到這種的,擺個臭臉嚴肅說聲NO就對了,千萬不要多聊。

東歐6.jpg   

六、小心聲東擊西的扒手

1.對「熱心人士」提高警覺

我曾經在火車上找位置時,兩個年輕女生靠過來雞婆,

一直跟我說我行李不能放這裡,一定要放上面的架子。

當時覺得怪,因為車廂只有我一個人,位子都還沒找到,又沒擋到路,

本來就想等後面朱先生上來再讓他扛啊!不用這麼急吧?

我包包斜背在前面,發現那女生似乎靠得很近,立刻機警退後護著包包,

這時剛好朱先生扛著大行李上車,結果兩個女生就走了!

蛤?所以她們根本不坐這個車廂?!

正在納悶她們到底想幹嘛?

低頭一看,拉鍊似乎被拉開了一點點,還好沒掉東西。

事後猜想,有可能想趁我們專注放大行李的時候,扒小包包的財物。

不然到底干她們什麼事?至今還是不懂!

 

有些傳說中類似的手法,

就是會找你聯署什麼環保、反毒之類的,要你填資料,

遇過好幾次總覺得怪,我一個外國人幫你們聯署有什麼意義?幹嘛不找當地人?

有人說,這種假志工會趁不注意,或是故意撞你趁亂扒走東西。

 

2. 坐戶外雅座千萬別放空

歐洲天氣好,大家都會假掰地坐戶外,但只要太放鬆就容易被盯上。

我的習慣,喝咖啡會坐戶外,但是吃飯就選室內位子。

 

坐戶外最基本的常識就是,包包不要放空椅子上、也不要掛在椅背,

手機別放在桌子上,尤其人來人往的更要眼觀四面,一閃神桌上東西就會被摸走。

就是因為這樣,吃飯很容易分心,所以我盡量不坐在人行道的位子用餐。

不要覺得我誇張,

我們有同事去歐洲出差,在戶外雅座喝點東西休息,

攝影機放在桌子下面,用腳顧著,這樣都會被摸走!

整台不見!真的不要不信邪!

 

 

可能大家看完會覺得去歐洲玩好緊張,

其實是我們在台灣習慣太放鬆,

加上東方人臉孔太顯眼,才會成為扒手眼中的肥羊。

總之不要掉以輕心,也可以開心玩!

 

 

 

 









    離婚見證人板橋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新莊離婚證人







    新店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